真好,這位婆婆蠻偉大的,還好這位媳婦也夠優秀!!

============================

在師院進修時和婆婆一起去逛街,想買一個手提包來裝課本,可是質料耐用的包包,價錢都好高,買不下手。隔了一周,婆婆叫先生拿了一個她不適用的包包給我,正好我上課可以用,真巧!我帶著那個包包,安安穩穩的修完學分。後來才知道,包包是婆婆特地去買的,不明說,應是怕我心裡有牽掛。 

我很喜歡吃包蘿蔔絲的客家菜包。每天下班回家,婆婆總是從電鍋裡拿出熱騰騰的菜包給我當點心。我心裡奇怪,行動不便的婆婆如何上菜場?婆婆總說是大姑二姑買來的,她吃不下。後來才知道,一向不愛吃菜包的婆婆假裝喜歡吃菜包,孝順的女兒們特地去買來孝敬母親,沒想到全進了我的五臟廟。 

為了方便接送兩個孩子上下學,多年前買了第一輛車,正巧先生在台東師院住校進修無法作陪,只好趁著暑假獨自早起練車。 

每天清晨五點半,我揉著惺忪的睡眼出門,總是看見當時還住在老家的婆婆就站在門前的花台邊,一臉春風的笑著說:「剛好散步走到這兒!」然後幫我開啟車庫門,用生澀的手勢指揮我慢慢倒車。  

我從來不知道婆婆究竟在屋外站了多久,想是擔心我開車的技術,又捨不得吵醒沉睡中的我,才忍著沒按門鈴,靜靜的等待。  

於是,我過了一個天天都這麼巧的「巧合暑假」。  

只要在電鍋裡滷了肉,隔天總是發現電鍋被刷的發亮。我要婆婆別這麼辛苦幫我刷鍋子,等假日我再來刷洗,糖尿病的人手指末端血液循環不好,容易受傷。婆婆總是說她剛好想燉湯,電鍋裡有點溢出的滷汁會讓湯汁變黑,所以順手擦一擦。我從來沒有發現什麼燉湯的蹤影。  

快過年了,家裡總會多幾瓶新的清潔劑。婆婆說是聽到收音機電台介紹,又便宜又好用,想買來送給女兒們大掃除使用,又擔心清潔效果不佳,所以先買一些讓我試用看看,如果真的很有效再告訴她,下回去訂貨才不會受騙。可是,無論我如何稱讚這些清潔劑的神奇功效,也從沒見過送貨員到家?  

婆婆因為牙周病,未白髮皤皤已齒牙動搖。但餐桌上的雞肉,婆婆說她最愛啃的是雞爪;清蒸紅燒的鮮魚,婆婆說她最愛吃的是魚頭和魚鰭。我總是在餐桌上和她搶這些「婆婆最愛的食物」,於是我們常常一人分一隻雞爪,一人吃一半魚頭,一人吃一邊的魚鰭。婆婆說:「奇怪,妳又不是我生的,怎麼這麼像我,愛吃的東西都和我一樣?」  

我也常常回答:「妳那麼疼我,就把這些『好東西』都讓給我吃嘛!妳換換口味吃些別的部分!」 

可是,我們誰也不肯退讓這種「巧合」,硬是每回都搶著吃得津津有味。  

於是,炒菜用的油在用完了一半的時候,櫥櫃裡總會多了一瓶新的;鹽罐裡的鹽未用罄前,廚房裡也會多了一包新鹽;資源回收的紙類和瓶瓶罐罐快裝滿紙箱時,馬上又被清理得乾乾淨淨.....  

婆婆總是千篇一律的重覆著:「正好我要到超市買東西,順便幫妳帶回來,不知妳需不需要?」「資源回收車剛好停在門口,不拿點東西作回收不好意思....」世界上千奇百怪的事情很多,婆婆應該也可以登上金氏紀錄,因為「巧合」這件事,每天都要在她身上發生好幾回。  

婆婆往生了,先生哽咽著說:「以後妳再也不必搶著說妳喜歡吃魚頭魚鰭了....」我低著頭,心裡淌著淚。食物的美味與否,難道真的只是依靠舌頭的味覺來決定嗎?曾幾何時,蘿蔔絲的菜包變的沒什麼吸引力,雞爪魚頭吃在嘴裡,心裡倒是有著蜜一樣的甜美。婆婆總是縮小自己的身影,用小小的心意,將無限的愛放大在我身上。  

其實,十幾年前,我們都還是彼此陌生的兩個過路人,可是,即便沒有血緣的傳繫,婆婆仍無緣由地願將我疼惜入心;那麼,這蒼茫的世間,又怎麼需要猜疑、算計和怨懟呢?「剛好」、「正巧」這兩句婆婆的口頭禪,成了我生命中最溫馨的話語;也是我最需要修習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