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乾了我就走           ‧王文華

拿得起,放不下
相遇簡單,告別難。
找工作,找愛人,都簡單。離開他們,難。
追求,是科學。放下,是藝術。對於工作、愛情、友誼、名利, 大部分的人,包括我,總是放得太晚。
一個星期三的早晨,我從陽明山苗圃登山口上七星山。前半段輕鬆, 過了七星公園,石階變得陡峭。繞了幾個彎,到一個轉角, 一位老先生坐在路邊。他光著上身和雙腳,宏亮地叫:「早!」 我邊喘邊回應:「早!」。他吃著蘋果,氣定神閒。我猛吸空氣, 狼狽不堪。
我們在窄小的石階上對看一分鐘,一句話都沒有。我看著他的臉, 猜測他已經七十歲。他背後的樹上掛著一件白色汗衫,不動如山, 好像也有七十歲。
「不冷嗎?」我問。
「不會啊。」他給我一片蘋果。
「天天爬?」我猜天天爬的人身體才那麼好。
「偶爾來。」他微笑說。
他如此省話,我還有一半路要爬,所以站起來準備走了,「 我先走了。你是往上還往下。」
「往下。」
「待會兒我下來時也許還會見面。你會坐多久?」
「不一定,」他看看樹上的汗衫,然後說:,「風吹乾了我就走。」
他講的是汗衫,還是人生,當時我不知道,也沒有多問。
晚了三個月
在人生很多事上,有的人總是走得太早,有的人太晚。我屬於後者。
工作上,我依戀安逸。當早已不能發揮所長,或賺進大把銀兩, 我還原地踏步,不忍離開。
感情上,我更難放手。當感動、感情、感覺都慢慢消失,嫉妒、 猜疑、爭吵慢慢開始,我還是苦苦相逼,一定要逼對方講出道理。
對我這種人,任何事結束的時間,比應該結束的時間, 都晚了三個月。
如果三個月前離開,拿的遣散費比較高,也可以很快找到新工作。 現在離開,遣散費減半,僅有的少數工作也早被搶完。
如果三個月前離開,你們還可以做朋友。 因為爭吵僅止於動口沒有動手,你也還沒有跟另一個男人狹路相逢。 現在離開,所有美好回憶都被最後的醜陋掩蓋, 你們在彼此心中從成人,變成小孩。
為什麼不走
誰想要這種結果?雖然當初也知道拖下去會有風險, 但最後的結果預料不到,而且常比預料的更糟。
不走的原因,是以為人定勝天。
只要我努力加班,會拍馬屁,不可能裁到我。 殊不知老闆自己都要被裁,哪還能夠保你?
只要我忍氣吞聲、努力挽回,她一定還會愛我。 殊不知愛情不是健身,一分耕耘未必有一分收穫。就算有對等關係, 也剛好相反。我們常是以最壞的態度,對待對我們最好的人。
因為相信人定勝天,我們總是想挽回。所以辦公室或街頭, 常有人拉拉扯扯、威脅利誘。丟在地上踐踏的,除了美好的回憶, 還有僅存的尊嚴。
很不堪的場景對不對?相信我,我們都當過主角。 
不甘心
不走的另一個原因,是不甘心。
我在公司20年,這公司是我幫忙創建的,我一輩子都給了公司, 你怎麼可以裁我?
我跟你在一起20年,幫你打下事業。我把青春全給了你, 你怎麼可以愛上那個狐狸精?
很庸俗的台詞對不對?相信我,我們都說過。
當我們從觀眾變成主角,講出曾瞧不起的台詞, 心中的情緒不是憤怒,而是不甘心。為什麼我付出這麼多, 得到這麼少?為什麼我對你這麼好,你也曾經對我那麼好, 但如今我是流浪貓,你把我當成路上的一拋尿?
有沒有一個開關,只要我找到、打開,老闆或情人會立刻回心轉意, 我們馬上可以回到從前。有的!一定有的! 所有分手之際的歇斯底里,都是想要找到那個開關。
但並沒有那個開關。企業不講道理,愛情更沒邏輯。 當老闆或情人變了心,他就變了心。風度好的會編個藉口, 風度不好的乾脆換個門號。你永遠不知道真正的答案, 因為那個變心的人也不知道答案。
就算有那個回到從前的開關,也不是一開即亮,而是慢慢發光。 一見鍾情只需要一個眼神,破鏡重圓要花上整個餘生。 
自然節奏
如果該走的遲早要走,那該什麼時候上路呢?
我當然不知道,其實也不想知道。分手若有公式, 那段愛情也許根本就不值得開始。
這就是七星山老先生給我的啟示:遵循自然的節奏,風吹乾了就走。
當你對這份工作或愛情已經很久沒有感覺,緣份應該就真的盡了。 當你持續地懷疑老闆在為難你,老闆應該就真的是要請你走路。 當你持續地懷疑老公有外遇,十之八九你老公在胡搞。
活到某個年紀,吃過足夠苦頭,我們的直覺就是那一陣風。 當那陣風告訴你該走,你要順著風走。
不過「直覺」跟「本能」常是矛盾的。當我們直覺到老闆討厭我們, 本能的反應是辯解。當我們直覺到另一半有外遇, 本能的反應是去抓姦。辯解和抓姦,只會讓對方更反感。逆風而行, 能走多遠? 
今天不登頂
我告別老人,走向七星山主峰。山頂風大霧濃,一個人危險。 我想了想,在山頂前100公尺折返。為什麼一定要攻頂? 為什麼一定要插旗?為什麼一定要說清楚?幹嘛非得水落石出? 走到這,其實一切都已明朗。最後100公尺的朦朧, 可不可以就讓彼此留在回憶中珍藏?
下山時,老人已經走了。現場的果皮清得乾乾淨淨, 彷彿從來沒有人坐在那裡。我在他剛才坐過的地方坐下, 五分鐘過去,發現那位子其實根本沒風。我笑一笑,這個老傢伙, 誰知道他在這裡坐了多久?誰知道沒風的地方,衣服要多久才乾?
我不想追究,慢步下山。然後在我的心底,吹起一陣暖風。 人生很多糾纏,但風已將它們吹乾。曲終人散,我還待在原地幹嘛? 上路吧,前方還有更多美景呢。 
◎刊載於《聯合報》副刊 2009 / 5 / 1
===============================================================
正在努力這麼做...在公司發現 少做點事 反而更輕鬆
這道理最近試在人際關係上 似乎也很OK!!
心情開心 身體也跟著健康起來 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