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00:14)

(●作者Mr.6,本名劉威麟,全台灣最年輕的趨勢創投作家,公認為目前國內網際網路最具影響力的觀察家與評論家之一,旅外13年,現任Voofox公司總經理,率領國内第一支網站外銷精兵團隊赴北美與中國大陸開站,並經營台灣Feedburner訂閱數最多者之「Mr.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部落格(http://mr6.cc)。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提供,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Mr.6

華盛頓郵報昨天刊出一篇由一位號稱有35年經驗在華府工作的社會心理師Douglas LaBier所寫的文章「You’ve Gotta Think Like Google」,也就是說「我們都要學習Google思考的方式」。



什麼意思?這位心理師的主張是,如果Google是個「人」,那這個叫Google的傢伙,他「整體」的處事、思考、工作、待人接物的方式,簡直就是一個「心理健全且有競爭力的成年人」的「標準典型」!當然,華府離矽谷太遠,心理師本業不是電腦網路,所以對Google的印象只是片面。我詮釋他這篇寫得有點虛無的文章,得到的重點是:他所看到的Google這個「人」之所以健全,全是因為Google對待已知的合作伙伴,是非常的信任(20%時間、比一般公司又更多的自由),讓這些夥伴可以創新;而他對待未知的其他大眾,包括茫茫網海中的其他網民,竟也抱持著讓大家一起來做的開放精神。

他認為,基本上,Google是一個懂得「合作」的傢伙。

而這個觀點很有意思的地方,並不是因為Google竟是一個懂得合作的傢伙,而是因為為何一個懂得合作的傢伙,在這位資深心理師的眼中,就是一個「最棒的成人典型」、「最成功的上班族」?

心理師認為,辦公室或在日常生活中一般認定的「成功口訣」為何?就是能管控壓力、目標清楚、奮鬥向上……不過,他說,在這個日漸全球化的競爭世代,這樣已經「不夠了」!

因為,誰不是這樣?

多工作幾個小時,就會比人家強嗎?

這位心理師從頭開始講起,他說,現在大家華爾街崩盤,揀一揀剩下的東西,才看到一些「連結」,才發現家庭是多麼重要、朋友是多麼重要,大家終於發現,現在的上班族原來太重視「埋頭苦拚」,過於「追求自我好處」(focuses too much on self-interest)。他認為,這種奮鬥態度已經是「無效的職涯戰略」(ineffective strategy),他反而認為,現在的上班族,應該要懂得「放下自我好處」(subordinate),我們要學會「忘記自己」,然後用「Google的心態」他人合作,人終究是群居的動物,一個健全的心理,一定要認定我們是住在一個需要相互倚靠的社會,就像體內的器官,都要相互倚賴才達到某種平衡,大家快樂各司其工作,一起做得很好。

他建議幾個今天就可以開始訓練自己的方法,還蠻實際的:一、從今起,強迫自己永遠只能想到自己與別人的「共同處」,而不是「差異處」。二、讓自己「在家」和「在外」的談吐完全一致,不要有任何的差別(除了衣服穿得不一樣之外)!三、不要將別人的情緒放在眼裡。

這個心理師的一番的「Google比喻」,也證明了,Google在一般大眾眼中的印象,就是開放、合作、創意、快樂……儘管Google這間「公司」至今它只用同一種方法來賺錢,但它在一個「人」的「形象資產」,可能也很有價值了。

但想想,Google今天的形象,大多只是延用網路公司一般的形象;網路比Google還開放的多得是,比Google還熱情的多得是,歷史來看比Google還自由的也多得是,只是……沒有一間曾經高喊到700元的股價。

換句話說,網路界的我們,以及喜愛網路的我們,其實都已擁有「Google」的特質了──

網路人正是:正面、樂觀、大方!

正是這位心理師所談的,「心理健全且有競爭力的成年人」的「標準典型」!

當然,做網站不是在相親,正面樂觀又大方沒用,生意要可以損平,股東得到回報最重要,這是大家所要繼續加油的地方,但全世界上賺錢的商業模式這麼多,「心理健全且有競爭力的成年人」這麼少,所以,我們應該保個性去「就」商業模式,而不是拿商業模式來抹殺掉難得的個性,這點是網路界的朋友們都該記得的。

問題是,正面、樂觀、大方是我們在講的,當大家在關起門來成一間公司時,都是這麼正面樂觀大方、創意至上,但打開門去面對他人,是否也是如此?網路人想想,一天工作時間,花了幾個小時在做一件「合作」的事,又花了幾個小時在空談一些詆毀的事?我們的確都要向Google學做人道理,因為以他現在的大哥態勢,網路整個都是他的,他只想做酷的東西,不用到Google,也可以擁有一套Google的頭腦。網路賜給我們這麼棒的一個環境,無論到哪裡,我們永遠永遠都要用這種心情工作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