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我今天四點就醒了,想到昨天沒有趕進度,心有欠疚就來PO文

今天依然是偷圖  照片出自 CANON 450D

心血來潮的去排板橋厚切牛排,這一排從2點等到3點 = =",平日中午經過瞄了一下也在排...

亞東捷運3號出口直走,在信義房屋旁邊,假日不能訂位.

IMG_9910.JPG

人啊~~

IMG_9911.JPG

吐司無限取用

IMG_9916.JPG

2種醬汁

IMG_9922.JPG

3點過後不收人客,所以旁邊用餐完就空著位子(這是地下室)

IMG_9932.JPG

12盎司牛排~肉質跟貴族世家差不多,重點在價格便宜,吃完真得很有飽足感!

當天是沒看到有人吃20還有40盎司牛排,吃完12盎司,我就覺得那些人太強了(可以2人吃一份嗎??)

IMG_9935.JPG

接著又心血來潮到 俗稱的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 小時候不懂他的大且美,這次去稍有體驗

呃~~當然不是這張圖...這些人看到請自行面壁,別人家房子裡頭的樹年紀比你大多少,黑白來!

IMG_0006.JPG

我忘了因為什麼關係,從今年(99年)開始台北縣現在很多文物館入場都免費,可以看這裡查閱相關訊息台北縣博物館家族

原因>>為慶祝北縣升格直轄市,自99年1月1日起,開放全國民眾免門票參觀臺北縣所屬博物館,包括淡水古蹟博物館、黃金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等6大館園。因應參觀人潮的增加,為維持博物館參觀品質與安全,各博物館將因地制宜採總量管制參觀,期以提供最高品質之博物館文化饗宴。

真是一大褔音!

這裡是後院的戲亭,當時林家富甲一方,看戲這種地方士紳將劇團請到家中的景象,我只能憑空想像

IMG_0008.JPG

看裡面的建築其實會覺得,以前人營養不良都很瘦小,或是說某些通道是給僕人使用所以並沒有建的很寬,但有的小亭子也只能坐2個人就客滿>"<,只能說好苗條!

IMG_0010.JPG

沒記錯的話這裡是來青閣 -
來青閣為昔日招待貴賓及貴賓下榻之處,亦為俯覽橫虹臥月的虹橋與定靜堂間植百花之所。
登來青閣遠眺,大屯、觀音等山憬然入目,故名來青;為全區最華美的建築物。
原先沿著迴廊前來的牆上雕有周凱的書法及謝琯樵的竹畫,可惜早已剝落不全,經修復完全的只有道光十六年周凱題「朱子讀書樂詩」。
閣的兩側設有庭院,以花牆做區隔,牆上鑿設漏窗,造型優美富函寓意。閣前有一戲亭,林園當年戲班子粉墨燈場演出娛賓。

IMG_0011.JPG

後面有一條長長的走道,應該有半公里遠

IMG_0013.JPG

這個椅子,不知道是不是古董,因為在別間有看到民眾坐在上頭,有點傻眼 0.0"

IMG_0023.JPG

來青閣旁還有一條小道很高的人會頂到頭,而且也只能容納一個人進入無法二個人錯身,有點像摸乳巷,只是不知這密道以前的作用是什麼

IMG_0037.JPG

定靜堂超大的,雖然後方不開放參觀,還是能體會到這建築氣派之處,前方的迴廊還有影片播放,林家的起源 -
定靜堂為園中佔地最大之建築物,是林家招待賓客,舉行盛大宴會之處。
定靜堂以四合院方式配置,前埕寬廣,入口設重門中庭做穿廊,對照有秩地引導賓客到達儀典性的正廳。
它除了為社交儀典提供場地之外,堂內並經常陳列古董、古畫。內有花園主人林維源所書之「定靜堂」橫額,正面花磚牆及兩側磚雕亦為佳作。

IMG_0057.JPG

月波水樹,這個亭子,大約可容納十幾個人,但是我覺得整個感覺說來,不大 -

月波水榭為一賞月之所。海棠形的水池漂浮著一座雙菱形的水榭,並有小橋與岸邊連接,有如一艘小船泊於碼頭邊,予人豐富的想像。雙菱形也稱方勝,是一種中國古典工藝常用的圖案,有連綿再生的象徵意義。
水榭右側有迴旋石階,額題「拾級」,讀「ㄕㄜˋ級」,意味登階而上,昔日順著樓梯可登上屋頂平台。牆外又有一淺池,池岸疊石,亦有野趣。其中一特立之石峰,為日治時期舉行盛典時之紀念物。

IMG_0071.JPG

這張圖可以讓我表達林家花園真的好大,而且會迷路,走廊曲曲折折的,毫宅啊~(煙)

IMG_0078.JPG

這可能是香玉簃牆上的石板雕畫,香玉簃賞花的地方很小一塊,我想說有一點點好笑,因為四週的建築好大,對比之下相對的小巧可愛,但是有點不協調 -

「簃」為閣邊小屋之意,乃遊憩觀賞花卉之所。香玉簃建築本身由曲廊路徑變化而成,曲廊迤邐曲折,有時依牆而行,有時又轉折向外,因而在廊與牆之間夾出形狀與性質均有不同之小院,其間布石,或置景花台等等,其轉折連接所傳達的人體行進間的韻律變化,增加園林風景的深度與層次。
簃前為花圃,每至花季,遍地似錦,與周圍臺閣相映,富有詩情畫意。

IMG_0082.JPG

榕蔭大池 -

榕蔭大池池北有仿林家漳州故里之山水假山,池畔繞以梅花鄔、釣魚磯、雲錦淙等不同形狀的亭子,計有三角形、四角形、菱形、八角形及疊亭。
亭作為林園環繞池水之導遊路徑線上休憩憑眺之地點,亦是對景觀賞之重點,隨人體之高視、俯視、低視而建亭,亭頂除了攢尖外,歇山最為普遍。因地制宜設置,充分表現了主人的獵奇趣味。
榕蔭大池的生氣有很大一部份由榕樹提供,巨大的遮蔭、開敞的自然地面與大面積的池水都能提供此處宜人的微小氣候,使林園增加舒適度,也富有地方情調。

IMG_0094.JPG

假山的階梯很有FU

IMG_0093.JPG

觀稼樓,現在是賣林家花園設計小物的伴手禮商店,裡頭有很多精緻小物很適合送人 - 

顧名思義,當年可遠眺田園農夫耕作之景。二樓四周有露天平台,以便登樓遠望,面對觀音山下一片田園,阡陌相連,盡收借景之趣。
樓前方有八角形門洞及海堂池,池雖窄小,但以充滿曲線的石欄及拱橋來設計。樓前小院圍以書卷牆,象徵開卷有益,兩側闢八角門洞,八角形與書卷折線相映成趣。牆上水果形漏窗,取柚子、南瓜、仙桃、石榴為圖案,象徵福祿壽喜寓意。
觀稼樓本身為園中第二大的建築物,同時,為榕蔭大池主景建物與背景,使人不能一眼望穿水池與假山群。
樓附近有一孔雀園,昔日孔雀園對面假山洞內飼養猴子,除增添生趣亦有封侯之寓意。

IMG_0106.JPG

汲古書屋 -

觀稼樓汲古書屋的主要功能是藏書及讀書,仿明代毛子晉之汲古閣而命名,汲古書屋外觀是一座三開間並帶軒亭的建築,其後皆設格扇門,以利通風及方便出入。
汲古書屋本身部份原為平頂構造,大約在日治中期才改為目前所見的兩坡落水形式,作為一座書屋,其窗格子均採取簡潔大方之形式。
屋前之軒亭造型高聳華麗繁複,使用「卷頂」推測是受了南洋外邦建築的影響。

IMG_9974.JPG

IMG_9985.JPG

最後我想說台灣的古蹟維護蠻隨便的,林家花園牆上的書法字剝落了,居然用水泥直接塗在剝落的地方,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確的手法,但實在是很粗糙.

還有那位在汲古書屋拍熟女的攝影同好(因為你感覺不像攝影師啦!),你知道你背後有多少人在等你拍完嗎?你要跟熟女講你拍照很厲害請先到旁邊,讓別人先拍照行不行?行不行?行不行啊?!

差點忘了,這天剛好又是金星伴月,很幸運的有帶相機到光華商場去,在華山時利用公物:P順手拍幾張供大家觀賞.

IMG_0115.JPG

IMG_0117.JPG

IMG_0119.JPG

今天的北部半日遊,完美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