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剛創業不久的台灣美吾髮公司(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原始公司)董事長李成家,為了事發展亟需資金,不得不去向銀行借錢。

銀行放款襄理看著年輕的李成家,竟語帶諷刺地說:「你既然沒錢,幹嘛學人家開什麼支票?」

這個幾近侮辱的挫敗感,讓李成家當場深受刺激,雖然心裡很火,但為了公司發展,只好隱忍下來,改以正面態度,激勵自己,努力控制情緒。

後來李成家事業有成,有一天和這位襄理在路上相遇,他大老遠就招手大喊「李董」,冷暖差別,讓李成家感觸良多。

李成家出身屏東鄉下,畢業於高雄醫學院藥學系,民國65年代理美國VO5洗髮精起家,並發展自創品牌「美吾髮」系列商品。創業至今32年,打造出員工400人、年營業額50億元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創業有成的他,曾獲頒第一屆全國青年創業楷模,還曾出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並在1984年獲得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長期活躍於國內工商團體,算是鄉下小孩出頭天的代表。

量力而為 全力以赴

李成家愛打桌球,參透勝敗乃兵家常事;凡事前瞻準備,也該看淡成敗。

回顧創業歷程,李成家認為自己小挫折不斷,但從未遭遇致命危機。不曾出現大失敗,可歸功於三個原因。一是正面思考的態度,他很早就把失敗當做家常便飯,善用「自我合理化」的能力;二是量力而為,穩健發展,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三是凡事要做前瞻性準備,掌握趨勢,從領先「一點點」到遙遙領先。

李成家從小熱愛桌球,從中領會「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員精神,知道球場上不可能有永遠的贏家。參透「勝敗乃兵家常事」的道理後,自然對好壞成敗,較能淡然處之。

父母期待李成家長大後能當醫生,他果然考上高雄醫學院,只不過,因為幾分之差,與醫學系擦肩而過,考上藥學系。不想讓父母失望的李成家,第一次對自己的課業表現,感到嚴重挫折。

還好他天性樂觀,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調整心情後慢慢找到藥學系的樂趣,並積極參加校社團,在與人互動過程中,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與專長,奠定後來創業經商的基礎。

認識李成家的人,都對他的笑臉迎人、高EQ留下深刻印象。他說,他一直喜愛閱讀勵志、心理學相關書籍,養成樂觀態度和正面的人生觀,這是他最大的資產。例如他曾讀過暢銷書「如何在40歲以前成功」,並照著書中方法實踐,一生受益無窮。

「勵志很重要,有助一個人態度健康。」李成家透露,自行創業前,他曾在美商藥廠當業務員,必須拜訪醫生,很多大牌醫生常常讓他久等。他就一面看書、一面等,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會一輩子都當業務員。後來,他創業成功,這些醫生反而以認識他為榮。

李成家的個性看似溫和,其實愈挫愈勇,別人愈看不起他,他就愈要努力向上。因為他發現,「當別人和你競爭時,會排擠你、打擊你;但等你拉開與他人距離、遙遙領先時,別人就會以(認識)你為榮。」

事在人為 相信自己

自我合理化極致發揮,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勝固欣然,就算失敗,焉知非福。

李成家養成這些正面態度,有如為遇到挫敗打了「預防針」;他的另一項法寶是善於「自我合理化」,遇到不如意的事,總能一念間就改變想法和命運。

例如,同樣一場演講,有些人會抱怨講者講得很差,但李成家從來不這麼想,因為他認為,只要從中聽到一兩句受用的話,這場演講就有價值了。

李成家當兵時服預備軍官役,抽籤分發到傘兵,很多同袍受訓時大哭,他雖然心中也害怕,但再度發揮自我合理化精神,不斷告訴自己:「別人會,我就會!」他回憶說,從上往下跳,誰不怕?但煩惱有用嗎?沒有用!很多事就是一念間,從正面看,通常就不會鑽牛角尖。

他很有心得地說,自我合理化發揮到極致,就是對未來的事,要相信事在人為,操縱在自己手中,不能把成敗歸諸命運。對於已發生的事,如果無法如願,就要相信這個結果是對自己最好的,因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強調:「任何事情只要努力過,事後一定會有收穫,只是當時沒有達到目標而已。」

除了處事態度超級正面,李成長也深諳「量力而為」的取捨智慧,進而控管風險,避免失敗。

李成家創業後,向來有「為未來先籌錢」的未雨綢繆態度。換句話說,預知企業某發展計畫需要資金,他就會根據現金流量把錢籌好,再談擴增;如果沒有資金,就調整計畫規模,不要為了硬要投資,而跑三點半籌錢。

商場經營最是無情,「成功九次,最後一次輸,不是贏八次,而是什麼都沒了」。他自認創業32年來,沒有一年虧過錢,重點就在於他強調「穩健」經營,不標榜企業大或成長快,而是每個階段都思考「最適規模」。

不同於很多企業老闆都是完美主義份子,李成家相信,人非聖賢,沒有一個人可以十全十美。因此,他有一套獨創的「80分主義」,推動每一項投資都不好高騖遠,不急不躁,按部就班一步步推動,先掌握關鍵性的80分,立於不敗之地後,再往上加分,以「先求不敗,而後求勝」,杜絕發生大起大落的悲劇。

掌握關鍵 贏得先機

此刻領先一小步,就是將來一大步;事先做好準備,拉開自己與失敗的距離。

李成家說,經營企業一定要穩健,想要一下子就達到100分,極可能因擴充太快而失速、失控,導致悲慘下場;而且100分若來的太快、太容易,也可能讓人不懂得珍惜成果。

但如果先掌握關鍵80分,先站穩這個立足點,再思考如何獲得剩下的20分,就能至少擁有80分,就算將來沒有得到百分之百的成功,成績至少會在一般水準以上。因此,經營事業,「最適化」比求大、求快更重要。

凡事預做前瞻性準備,以便掌握趨勢,不讓機會溜走,並從領先對手、同儕一點點,到遙遙領先,也能拉開自己與失敗的距離。李成家強調:「失敗學的重點,應在於防範失敗。」這有賴於事先做好準備、掌握潮流趨勢。

外人看李成家參加很多工商社團,卻鮮少人知道,他每天早上6點起床,看完六份報紙,了解最新訊息,8點就到公司上班,掌握重點管理。

在他心目中,一流主管具前瞻性,防範失敗於未然,一次就把事情做好,讓團隊可以平安無事,完成組織交付的目標任務;二流主管雖無法準確掌握趨勢,但遇到問題,可以找出解決之道;三流主管則無法預測趨勢變化,且遇到問題束手無策。

李成家還有一個「一點點哲學」。他相信領先同輩一小步,就是將來一大步,起跑點一領先,就可能一路領先。領先一點點、早到一點點、忍耐一點點,都是從「一點點哲學」延伸而得的領悟。

所以,他大學四年就訂閱經濟日報,領先同學先懂商業知識,也為自己從商先行舖路;初入職場就拿兩個月薪水,買了一台當時算是奢侈品的答錄機,因此取得VO5代理權商機;而且與人開會,他一定早到一點點,寧可等人,也不讓自己看來匆忙失措。(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