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語錄098
每一隻公雞,都以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
Every rooster believes that it is him who summons the sun every morning.


每當郭台銘面對外界詢問有關人事布局的問題時,他都不諱言這的確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因為在快速前進變動的經營環境中,老員工也用、新員工也用,但經營者必須要面臨「老員工上不去」的嚴肅問題:要怎麼樣安排?讓他做什麼?

郭台銘認為,任何一家企業不管是成長還是業績倒退,只要是快速變動的時候,組織都會面臨問題。主要是因為許多老員工都認為目前的成績是自己打下來的天下,而忽略了外在大環境的因素。就好像太陽是因為宇宙定律升起於東方,而不是因某些因素而升起,但是老員工就會習慣沿用同樣的成功方程式,既難超越現有的格局,又可能因為環境改變而失敗。

郭台銘希望提醒老員工不要過於自大,以目前的成就沾沾自喜,否則就像無知的「公雞」。他進一步比喻,這就像當年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的關鍵做法。因為打天下的是一批人,跟治理天下的應該是不同一批人,就算貴為一國皇帝也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更何況是企業主?

另一方面,新幹部進到新環境,他怎麼適應?新舊怎麼調和?這會讓管理階層每天都花很多時間。

從鴻海內部掌管九大事業群的總經理,就可以看見三十年來組織領導人的調整,九大事業群中有加入二十年的老臣、有新加入五年的專業經理人;有的是日系背景、有的畢業自美國名校;有的負責成熟產品,有的負責新開發技術的應用。

外資分析師就指出,鴻海在2004年公布的九大事業群名單,展現了兼顧「各方勢力」的管理階層。也說明郭台銘在組織領導考量上,絕不會因為大舉起用皇親國戚,造成人才無法留任及派系鬥爭,使得一人公司或家族企業的競爭力迅速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