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fired!」(你被開除了),這是電視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中,美國紐約地產大王川普對職場生存遊戲的淘汰者所下的最後一道命令。在寬敞的辦公室中,空氣冷冷地,大老闆的背影嚴峻無情。這樣的畫面,對某些人來說,記憶猶新…。

每一季,都有來自全美四面八方的社會精英加入這場格鬥賽,其中不乏跩跩的長春藤名校MBA、創業家,甚至是來自農場的牛仔。他們被分為兩組,男女各九人(第一、二季的參加者按性別分組;第三季開始則以參賽者出身分組)。

川普每周都會給予這兩組人新任務,從在街上叫賣檸檬水、設計玩具,到銷售新口味薄餅等,每組會選擇一位組員擔任該周的「專案經理」,帶領團隊完成任務。

勝出的一組可以得到川普的獎勵,不外乎是些振奮人心的奢華旅行或是與名人共進早餐;落敗的一組則來到他的會議室,川普的兩個助手會「協助」組員,互選一個表現最差的隊友,並向川普彙報,最後在會議室中決定誰被開除。

笨蛋,重點是先學會活下來!

這個節目有兩個高潮,一個當然是最終回的優勝者,可以得到川普企業一年的工作合約,因為它的年薪高達25萬美元(超過新台幣800萬元)!另一個高潮,在每一集最後出現,就是團隊得決定要犧牲(或背叛)哪個夥伴,讓他出局。

如果這個節目呈現的是會議技巧、激勵以及如何培訓、找人與留人之道這些尋常的「主管經」,想必很難在全世界引起共鳴。它好看的地方在於,像極了日常企業的縮影,身處其間自然能高度體驗「人比事難」的道理;更令人血脈賁張的,不是別人栽在你手裡,就是你栽在別人手裡的種種際遇。

高收視率意味著節目成功地投射出全球經理人內心複雜的情緒…,一旦當上了主管,想的其實不是如何平步青雲、節節高升,而是該如何在殘酷環境生存下來。如果你是《誰是接班人》的忠實觀眾,不難觀察出,每一季存活下來的,都不是原先最具冠軍相的人,反而是那些夾在隊伍中間,懂得運用每一次關鍵競合的倖存者。

美國知名企管顧問公司肯‧布蘭佳公司就認為,擔任經理人第一年的首要任務是必須先學會求生,學會清楚描繪屬於自己的「職務地圖」,新官上任有沒有三把火不重要,重點是不要迷路,要快點弄清楚對老闆、部屬、任務、財務、環境,以及其他人的對應關鍵。

美國管理學大師夏藍(Ram Charan)與諾埃爾(James Noel)在他們的暢銷書《領導路徑》(The Leadership Pipline)更清楚寫到,從個別工作者提升為初階主管,應該從三項指標,迅速地掌握職業角色與功能的變化:

■自我的管理(Manage Self)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說過: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成功,將來一定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失敗。自我管理不僅僅是紀律上的問題,擔任主管,你必須比任何人還了解自己。

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拔擢嗎?是因為績效好,還是因為是老闆眼中的績優股?而高績效、高潛力有哪些指標?其次,再看看自己有哪些優/劣勢,因為你要學會運用優勢,讓績效更容易達成,並且不要讓劣勢成為升遷的絆腳石。最後,就是要找出跳脫自我的關鍵,找出怎麼從一個工作者躍升為管理者的方法。

■對人的管理(Manage People)

工作是否能順利推展,與人際管理的好壞有絕對關係,人際關係不佳,工作就費力;相對地,如果善於運用人的資源,工作就能更加平順,並立即有回報。做好對人的管理,不一定要熬個十年八年變成老油條,這當中有許多訣竅。

如果你是新手經理人,想想看,有什麼人對你的影響最大?你知不知道老闆的脾氣,更明確的,要知道老闆付你一大筆薪水,他的期望是什麼?什麼事會讓他抓狂?還有除了老闆,要怎麼帶領部屬,以及和其他人的關係?

■工作的管理(Manage Work)

成為管理者,與個別工作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要學會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待職務。你要做好的不是單項工作,而是要有專案管理的觀念。

你的職務績效也不再局限於個人,而是要達成部門的成就。

想生存,現在就開始找出關鍵!

工作要專案化,就必須了解工作的資源在哪,知道部門的預算,以及了解怎麼訂工作進度與優先順序。當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工作,了解職務範圍、所需要的技能,還有關鍵工作。有宏觀的工作視野,才能掌握核心關鍵,進一步把工作做對、做好。

川普想從競賽中挖掘具有領導能力的工作者,所以他在NBC的第二攝影棚裡豪氣的說:「身為一個領導者,第一,必須熱愛你的工作;第二,永遠不能放棄,永遠不能停。」

但切記,別掉入川普的圈套,對第一年上任的經理人而言,只要找出最關鍵的事,找出關鍵管理的那條軸線,公司能不能基業長青,把這個問題留給未來會成為高階主管的自己吧!

在第一年,不要笨笨地一股腦兒往前衝,重點是要變聰明,先找出讓自己活下去的「生存祕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