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這篇文章感動了你內在的柔軟,請共同加入行動帶來心幸福的串連活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3/1299309165/20071127123504/#centerFlag  
************************************************
你知道中正機場第一航廈的地下室某個陰暗角落裡,有一家萊爾富便利商店嗎?
 
因為它是如此的偏僻,非得從髒亂的個別樓梯間,不確定又有些惶恐地轉個幾彎之後,才會發現它的存在,以至於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

在那個不起眼的角落裡,卻有人成全了我的不怖不驚,以他最靦腆、同理的初心。

  今年七月二十日傍晚我才剛從京都回國,直奔婚紗店挑選弟媳婦的結婚禮服之後回到家,都已經是夜深十分,打開塞滿信箱的信件,完全無力。隔天我就要飛回德國,卻發現有一張信用卡等著繳款,眼看我得離家到德國五、六星期,我只想趁著上飛機前,把家裡整理乾淨,並且把翻譯稿件告一段落,只有打著如意算盤,等到機場才處理繳款問題。

  我向來把時間抓得很緊,再加上我已經網路劃位,所以都是提前一小時才出現在機場,等我順利報到後,我拐了幾個彎,走向地下室,感覺很不舒服地推開安全門,來到中正機場第一航廈最陰暗的角落,那家便利商店是我最後可以在出國前,繳交金額的地方。

  我理所當然地掏出接近兩萬的現金與繳款單據,一位年約二十多歲的店員,很緊張又滿臉憂慮地拿起掃描機,準備刷繳款單的條碼,試了好半天,竟然電腦都沒有反應,他嘗試用迴紋針針頭刺了一下掃瞄機上方的十字孔,在費勁地刷條碼,依然八風不動,我看他豆大的汗珠直流,而我的手心冒汗,因為我的班機快要接近登機時間了。

  店員要我稍等一下,趕緊打電話給工程師,因為剛剛這位工程師來修理掃描機,也才走不到十分鐘,一番交涉,工程師說自己已經下班,就等明天吧!

  店員比我還心急,哀求幾次未果,自己土法煉鋼地持續試著。

嘗試失敗之後,他跟我說,我可以把錢交給他,他明天幫我繳款之後,等我回國再來找他要回單據就可以,之前他也是幫好多出國前臨時繳款的客人,辦理好這項手續,他還會自己簽單據給我,表示他拿了我的錢。

  我有些遲疑,倒不是不信任他,而是這張繳款單是網路列印,有幾次好像比例有問題刷不出來,我得現場就知道結果,否則他明天刷不出來,而我人又在德國,怎麼去補單?又如何應付五個星期後的循環利息呢?

  店員見我金額也不小,還問我飛機起飛時間,其實,我只剩半小時的時間了。

  當時他早已過了下班時間,交接完之後,立刻脫下制服背心,義務開著他的車待我到最接近的便利商店繳款。

  我們兩人一路奔跑到停車場,他見我扛著背包與一台筆記型電腦,趕緊來幫我的忙,一坐上車,他就加速前往同家便利商店的另一分店,找不到車位,他讓我先下車,自己在車上等著,然後等我繳款完,再送我直奔第一航廈。

  我看出他的緊張,因為怕延誤我的班機,但是卻也很沉穩地開著車,他知道時間緊迫,更不能出現一些小差錯。

  為了緩和我的焦急,他問我經常出國嗎?我直覺地說:「對呀!短短七月已經是香港、日本與德國,共三次了!」

  他一臉羨慕,「我在機場的便利商店工作這麼久,看著客人來來回回的飛,好幸福喔!我都不知道坐飛機是什麼滋味,因為我也沒出過國啦!」他靦腆地笑著,聲調裡有許多好奇與羨慕。

  我有些錯愕,因為這些年我都習慣了飛行,已經遺忘那第一次飛行的奇妙幸福,而今卻有人在自己的羨慕中,提醒著我理所當然的幸福。

  車很快就到第一航廈,店員讓我在最靠近入口處下車,還提醒我慢慢來,別丟了登機證,還祝我一路順風。

  我當時急忙慌張,跟他快速道聲謝之後,就直奔登機門,在關門前十分鐘坐定。

  我流滿身的汗,心口撲通地跳著,但卻有一份全然放鬆的舒暢。

  漫長的飛行旅程之中,我開始試著回想,剛剛所發生的事情,在每一份思維的轉折裡,這位店員是如何用自己的善良,來成就我的方便?

  掃描機壞了,他大可以兩手一攤,虛偽地說:「機器壞了!」,反正這又不是他的錯。但是,他沒有這麼做,卻是用盡自己最大的所知,努力嘗試。

  他打著自己的手機給維修工程師,央求在不遠處的他回頭,過來幫我解決燃眉之急,當然,他也可以像這位工程師一樣,堅稱自己下班十分鐘了,沒有必要來幫我的忙,而且他真的已經交班了,在情理上他沒有過失。但是,他沒有這麼做,卻是在哀求不成之後,詢問工程師可否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教他如何修復。
  
  他的確是盡最大的努力按照指示修復,只是機器依然不動,賣力至此,他真的可以叫我自己想辦法吧,因為在十小時的辛苦工作之後,他最需要的是趕緊坐下來、喝杯茶或開車回家,在正常理解上,他也沒有任何不妥。但是,她們有這麼做,卻是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開車載我到最近的便利商店繳款。

  為什麼呢?最初也是最簡單的一句話:「機器壞了!」就可以把我打發掉,但是他卻沒有這麼做,反而是選擇用比較複雜、困難的方式,來給自己包了許多臨時工程?

  為什麼呢?既然沒有人會責難他把責任推給機器的態度,但他為什麼還要一再地將自己完全給出去,去幫我這一位陌生的歐巴桑呢?

  他不只給了我時間、嘗試、努力、知識、愛心,更重要的是,他給予我他的同理心。


他知道我的緊急狀況,所以不忍心讓我當下驚惶失措,只是因為他深刻地感受到我的不便與失了方寸,就算再大能,在那麼極短的時間內,我也無法完成繳款的手續。

  他勇敢地承受了我的驚慌,並以同理試著幫我找出路。

  他送給我最多的,就是這份同理的溫暖,一份無謂地承接陌生人的痛苦,並積極地尋找解決的辦法,讓我得以脫困,而他也能在圓滿之中,微笑。
  這份被人以同理心的設身處地,去照顧、守護的愛,讓我至今感到幸福。

  長途飛行的我,即便有不適,但是這份愛給了我一份撐持。在德國的偶而想起,我會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所以回國時,我帶了一些德國當地的小禮物送給他,他先是錯愕,因為都快兩個月了,大概也忘了這件事,還得我一番提醒,他才能在初秋想起仲夏裡自己的那一段愛心。

  他一再謙辭我的小禮物,只是說那是他覺得應該幫忙的事,但是他大概不明白,自己的應該,卻是許多人堂而皇之規避、推辭的無感。

  我在德國閱讀《奇蹟課程》裡,我想起了他,並看見他背後自己都看不見的發光翅膀,隱隱拍動,有風,感染了我的善知與溫柔的心念。

  祈願他不怕麻煩的善,可以帶給他坐上飛機直上雲霄的夢想,完成他出國的新奇願望,因為他是天使,而天使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附註:有人建議可以直接跟萊爾富的管理高層,請求表揚這位員工,但我更希望大家用力留言之後,我能把這項感動直接呈現給管理階層,店員為萊爾富建立了多好的形象呀!這或許才能讓他們覺淂有價值,並願意幫店員完成第一次出國旅遊的夢想呀!

我之前還想過一個點子,就是號召所有人,先去了解一下附近的萊爾富,日後只要有需要去便利商店,即使多走三分鐘,也願意捨棄最近的,而找最溫馨的,這或許也是能促使管理高層知道,店員帶到的商店形象,的確可以幫萊爾富在顧客的消費知覺地圖中,有明顯的提升呢!

其實,在我跟萊爾富管理高層報告這件事之前,我是希望分析那份長期且細微的價值,這樣他們才能表揚店員呢!所以囉!請大家集思廣益,幫這位年輕店員圓夢吧!

來源:PCHOME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