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當我告訴你真相時,還是不要面對的好
請繼續隨台灣沉淪下去吧,因為大家都是這樣!
~96.07.25聯合筆記  沈佩君

 

親愛的孩子,恭喜你考上大學。三十年前大學錄取率不到一成時,「大學生」三個字讓人肅然起敬;但在錄取率往百分百飆升的今天,不管你每科平均不到十二分,或超過八十八分,你們都叫「大學生」,何其幸運

 

學歷在貶值,你一定聽過這句順口溜:「博士多如狗,碩士不如狗,學士在溜狗」。
當你畢業想投入職場時,會發現飯碗這樣少、薪水這樣少,跟你一樣叫大學生的人卻這樣多,考清潔工比考大學還難,這是事實。

 

有點殘忍,是嗎?看看大陸跟你一樣年紀的孩子,每年考生一千萬人,錄取率五成多,
考題比我們難的多,壓力也大得多。但為脫貧,
他們的成就動機像沸騰的水。也許你會說,
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孩子,陳水扁這些政客可以這樣說,他要的只是選票;可以用兩顆子彈去騙老百姓,
但你不能這樣說,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一顆子彈就保證夭折。

 

你必須知道世界的真相,世界地圖不是只有台灣。
你在台灣看到的地圖,都把台灣畫得太大,那是失真的比例。
真正的地圖裡,台灣小到幾乎看不見,所以你必須更有競爭力,讓人家看到你。
這不是寫封信或跑到聯合國前拉拉布條、喊喊口號就可辦到。

 

讀讀「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教科書不會教你這些,考試也不會考。但你必須知道,
你未來的對手不僅是大陸每年以五百萬增加的大學畢業生,還有更多的印度人。
他們不需要到台灣來和你搶工作,工作自然會長腳,透過有形的遷廠、無形的網路走出去。
因為他們工資很便宜,因為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拼過千百萬人,他們更有競爭力。

 

一位智者說:「世界不是平的,兩岸更是傾斜的。」大陸像塊磁鐵,吸住全球資源、人才、市場。
台灣幾年來一直處在「狀況外」,狀況越嚴重,這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這是全球化浪潮下台灣最深的悲哀。

 

親愛的孩子,考上大學只是開始。
恭喜你拿到世界競技場的門票, 但你不是觀眾, 你是必須上場和獅子肉搏的格鬥士。

你準備好了嗎?
你能真槍實刀的跟對手拼嗎?
我看,妳還是躲在媽媽懷裡喝奶,終日吃7-11、麥當勞,白天吹冷氣、看電視,晚上打電玩比較好些吧!
不是嗎?

 

看看社會,便宜的機會多的是,未來我可以玩股票、參加詐騙集團、賣毒品、當妓女、小偷、選議員、民代,說不定還有總統命哩!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