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比利"(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是敍述一則真實故事 -

威廉.密里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結果卻獲無罪的嫌犯,因為他是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

 一九七七年,在美國俄亥俄州涉及連續強暴案的嫌犯比利.密里根遭警方迪捕。但是,他對自己曾犯下的罪行居然毫無記憶。事實上在他內部(包含比利在內)總共有24個人格存在,這些人格不僅在性格上,甚至連智商、年齡、國籍、性別方面也都各不相同。這些不可思議的人格,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

 一實性的意識裡剝奪、數度企圖自殺、精神被迫壓抑的比利,是如何處在此一混亂的人格分裂狀態?面對此一事實,法官要如何做出抉擇...?

 "多重人格"雖屬艱深難懂的專業知識,但是在作者以紀實小說的方式撰寫之下,所有過程都有如裸露的岩片,一層層地被揭開;更在推理趣味的氣氛下緊緊扣住讀者的情緒與目光焦點。這一則真實的故事,更是一本絕無僅有的精彩紀實小說。在作者洗練精準的文筆以及深入的探討下,藉由本書,我們更有機會一窺"多重人格"的奧秘領域。

------------------------------------------

作者是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

 一九二七年生於美國紐約。在布魯克林學院修完心理學之後,曾擔任雜誌編輯、時裝攝影等工作,繼而擔任高中老師,其間,即開始從事小說創作。

 一九五九年首次發表中篇小說<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初試啼聲即榮獲[雨果獎]。到了一九六六年又以長篇化之<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獲得[星雲獎]。

 一九七二年後,在俄亥俄大學擔任英語與小說創作課程的教授一職,進而朝多重人格寫作的領邁進。

 一九八零年發表<第五位莎莉>,八一年發表<24個比利>。作品雖然不多,但已紛紛被改編成舞台劇與電影。其中的<24個比利>於一九九四年拍攝成電影。而<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東>則在一九六八年改編成著名電影<查理>,傭演查理一角的演員克里夫.羅伯森,更因該片而榮獲卡金像獎最佳男主之殊榮。

 目前,丹尼爾.凱斯與人居住在俄亥俄州的雅典市(Athens)。

------------------------------------------

 這本小說其實是1994年在台灣上市的,我最近才得知有這本書,因為我不愛看書,看書會讓我想睡覺,但是這本書會讓人離不開,一直想要知道後續的發展,應該我看書很慢,所以每天看一點看一點讓我好痛苦。24個人格有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智商、來自不同的國家,更有各別的優異天份,但又跟一般精神病患不同,很超乎人想像的奇妙,如果要知道始末就得去看書囉!

 這本書真得很推薦大家看,雙重人格有好有壞,如何的分裂,又如何的溶合,整本書非常寫實,又很好閱讀,當然我推薦沒有公信力,這本小說推出時擁有美國戴頓日報、美國新聞週刊專文推薦,以及上面說過的文學獎項,希望大家可以買回家看看,因為他的頁數有556頁,而且我保證,不會看到睡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